close

 

防火門 - 新的建築法規規定住家門口以及梯廳跟逃生梯之間需要設置防火門. 住家門口需要一個小時的防火時效以及半個小時的阻熱性. 詳細資料請參考 Mobile01 請教防火門. 新房子裡當要達到規定標準才能拿到使用執照.消費者應該稍微注意一下即可. 不過有個小細節我還蠻注意的,就是在防火門之外,是否再增加一個可以看到來訪訪客的鐵門.這樣可以看清來訪的客人後再開門. 遇過一個案子並沒有這個第二道門, 代銷就說沒有人會按你電鈴的! 因為電梯要刷卡 balabala的.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,所以那個案子就掰掰了.

另外看到厚重的防火門之後,在想如果發生地震門變形後怎麼半,現在新房子的門超堅固的@@. 是不是也規定個緊急彈射的裝置阿

 

雙逃生梯 -  2005年七月後,新的建築法規規定總樓數八樓以上的新大樓,必須設計雙逃生梯.因此建照在2005年七月後,公設比都會將近30%. 目前新建案新舊建照大約是一半一半. 看過幾個建案之後,自己有些想法. 1. 許多逃生梯作在大樓的中間,並無對外的窗戶還有採光. 因此公用電費的部分可能會增加不少. 另外有事故發生的時候, 電源如果都中斷的話,就伸手不見五指了. 911發生的時候,新聞上有報導很多美國大樓逃生梯都會貼螢光的貼條.斷電後也看到的.不過台灣的建商會有嗎? 其實我還蠻懷疑的.各位看官就自己看著辦吧.能買的到有對外窗的或許比較好.

 

緩降梯 -

 

排煙設施 -

 

煙囪效應 -
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37&t=640725&p=1

 

其他 - 除了法規規定之外, 還有其他一些小的細節. 例如尹教授書上有強調外牆防火的功能, 如此火災發生時,才不會從樓下的窗戶延燒到樓上. 接下來就是廁所通風管道的問題.很多大樓廁所沒有對外的窗戶,排煙的系統也是整棟大樓都相連.發生火災的時候,有機會從管道間發生煙囪效應而延燒.所以廁所應該要靠邊間並且每層獨立排氣.管道間每一層應該用防火材質填密才是.這種工法在新竹台中高雄地區似乎蠻常見的,但是台北似乎很少?還是已經從選配變成標準配備了?不過我問的結果都令我蠻失望的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b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